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2019-05-20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2019年本院优秀大学生 暑期科研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促进我院三年级优秀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激发科研潜力、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素养、开展第三学期的实践活动,更加科学、合理地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生源质量。经研究决定,拟于2019630日至76日举办“南昌大学食品学院2019年本院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开营仪式,参观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产品生物高效转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德联合研究院、中德食品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和实验室,聆听专家学术报告及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等一大批高层次教学科研领军人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使营员能够深入了解学院的科研水平、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情况,然后根据各自选定的导师和研究方向进行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夏令营结束前,学院将为合格营员颁发“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并评选出优秀营员。

招收营员人数会根据申报学生情况择优录取。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
2
、有志于在南昌大学食品学院进行硕士阶段学习的本院大三学生。
3
、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平均学分绩排名在本专业或本班前60%之内。
4
、对食品学科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5
、无任何违法记录。

二、申请材料
    1
、“食品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科研夏令营”申请表纸质1份及电子汇总表。
    2
、自愿申请书 1份(内容自拟)。
    3
、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原件一份。
    4
、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复印件,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本人发表的学术论文、授权专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
   
三、材料提交和选拔
   
有意申请参加夏令营的本院大三学生于610日前,以班为单位提交相关的纸质申请材料到前湖校区1114办公室,电子汇总表以班为单位同时发至
813937768@qq.com,学院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审核,620日前确定入选营员名单并进行公示。
    1
、选拔方法:将申请学生的前5个学期的I类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科研及专业表现等项目进行综合打分。

1)前5个学期的平均学分绩的计算办法:
   
平均学分绩=∑(课程百分制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2)英语加分:英语通过6级者或TOEFL/GRE/GMAT/雅思成绩达到英语国家入学分 数者,成绩增加2分。
   
3)科研加分:以第一作者在CSCD及以上刊物发表文章(含已接收但尚未出版者)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者,该生成绩增加3分;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刊物发表文章,该生成绩增加2分,;如果同时有多篇文章或成果,按最高的一项计算(如果教师为第一作者,名次可推后1位计算)。以上各项不得累计, 取其最高分值的一项计分。
 
4)专业竞赛奖加分: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同学,分别加3分、2分、1分和0.5分;获得省级专业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分别加1.5分、1分和0.5分;获得团体奖的同学相应加分减半计算。以上各项不得累计,取其最高分值的一项计分。
 
5)学生干部加分:要求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一年以上者(如:201691日至2017831日)。其中担任校、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或班长、团支书职务、校或院学生会部长的同学成绩加1分,担任校或院学生会副部长职务及班级其他主要学生干部的同学成绩加0.5分。以上各项不得累计,取其最高分值的一项计分。
   
上述五项得分的分值相加后按总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确定有营员资格的学生之后须登录“南昌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2
、前期工作安排
   
15月,学院统计需要接收科研夏令营的导师及需要人数,(每位导师限定不超过4名)。
 
25月至6月初,由学生与导师进行互选。
 
3610日,以班单位提交相关材料和表格。
 
4620日前确定入选营员名单。
   
四、夏令营营员的考核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我院将组织对营员进行考核并评选优秀营员的工作。根据考核结果,从中评选优秀营员,同时为全体合格营员颁发 “营员结业证书”。
   
优秀营员的评选办法:营员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包括I类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科研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项目综合计分,营员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营员成绩=6个学期学业成绩的平均学分绩×60%+科研及专业能力×30%+综合素质×10%
    1
、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的平均学分绩
   
平均学分绩=∑(课程百分制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2
、科研及专业能力:在夏令营期末组织学院教授委员会对营员进行答辩,对营员在夏令营期间的科研情况进行考核、打分(百分制)。
    3
、综合素质:管理人员打分(40%+指导教师打分(60%)(百分制)。
   
五、营员的待遇
    1
、此次活动作为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科研及专业能力重要部分,该活动的优秀营员和合格营员将获得科研及专业能力项目成绩,其中优秀营员为50分,合格营员为40分。
    2
、未取得保送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如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只要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关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可以进入免试名单(体检、英语测试仍需参加,免复试笔试和面试),最终依据我院招生计划,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六、科研夏令营活动安排

2019630

上午:1、夏令营开营仪式、营员合影。2、营员活动,学院介绍。

下午:1、专家学术报告。2、研究生招生政策咨询。

   71日至6

   进入导师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

七、咨询电话:许老师 0791-83968235

备注:本通知由南昌大学食品学院负责解释。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