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2024-01-13
阮榕生教授应邀来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报告

2024111日上午,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我院师生国际化视野,促进低温等离子体高新技术在我国食品领域的发展与应用,特邀请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阮榕生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脉冲强光(IPL)和低温微波(MW)技术在食品非热巴氏灭菌中的发展和应用》的专题报告,以期促进食品灭菌方向师生对于高效非热巴氏灭菌新技术的认识和了解,加强相关领域彼此之间的国际交流合作。本次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温平威主持,吸引了学院近百名师生及食品企业代表到场聆听。

图片3.png

阮榕生教授是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奖励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食品非热灭菌高新技术和生物质(含食品)资源转化综合利用技术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创新研发脉冲强光和低温微波无损高效食品灭菌技术,国际首创生物质微波热解技术,研发系列移动式生物质微波热解成套装备,创新研发自絮凝微藻-真菌共生厌氧发酵废液资源化系统,被国际同行评价为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创举。

图片4.png

阮榕生教授指出,近年来我院食品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对新型食品加工技术的需求也逐步加强,产业化突破需要与时俱进,因材施技,逐个攻破技术难题。阮榕生教授围绕化学、热力学、生物学等多个角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脉冲强光,低温微波和低温等离子体灭菌技术的优势和特点,详细展示了他在该领域的系列理论和装备创新及应用效果,深入浅出地揭开了非热灭菌技术的神秘面纱,使师生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图片5.png

在互动提问环节,与会嘉宾观众反响热烈,针对非热加工技术中的关键技术与实际应用难点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最后,温平威书记结合报告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刘伟教授向阮榕生教授再次致敬并表示感谢,本次赣鄱·食品科技创新讲坛食品学院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