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2015-06-01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曹坤、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5月17日,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行政会议室举行。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主持仪式。

  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林国强研究员,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教授,南开大学校长助理、泰达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王磊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吴永宁研究员,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等。

  胡永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胡永新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及近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把它作为学校“争创一流”的重点工作来抓。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

  陈坚代表江南大学表示,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07年批准建设以来,经过8年的探索发展,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成果、运行模式等方面不断走向成熟,并取得了较好成绩。2016年重点实验室将迎来科技部组织的第二次评估,实验室全体人员要以更好的状态适应新常态,力争在食品科学基础研究与运用研究转化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庞国芳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和吴敬、聂少平、江波、金征宇四位教授的学术研究报告,对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研究水平、成果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审定了2015年开放课题,指出了重点实验室未来研究任务及发展方向。庞国芳院士高兴地说道:“可以自豪地说,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江南大学与南昌大学两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它代表了国内食品学科发展的最高水平。2014年,重点实验室成绩可圈可点,成果琳琅满目,发展态势令人振奋。”

  5月16日,重点实验室举行了江南大学、南昌大学两校学术年会。江南大学金征宇、江波、吴敬、陈洁、饶志明及我校聂少平、罗丽萍、田颖刚8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研究报告。

  校科技处、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背景资料: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南昌大学和江南大学联合申报,于2007年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201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科技部验收,2011年建设仅四年的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评估,这是目前我国高校食品学科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重点实验室建设全面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一年来,重点实验室到账研究经费8000多万元;在研科研项目183项,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取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际亲水胶体基金会2014年度大奖以及其它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8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55篇,最高影响因子12.94。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名等。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