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2023-12-04
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吕雪峰研究员、河南大学王强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吕雪峰研究员与河南大学王强教授应邀在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501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和《微囊藻毒素MCLR的异源表达及其生物学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食品学院院长殷军艺研究员主持,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熊涛教授与会,食品学科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图片 2.png

吕雪峰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本质内涵、技术平台、重大突破与未来的竞争热点,指出合成生物学和绿色生物制造是国际科技发展高地和竞争热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接着介绍了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的战略定位、科研布局与技术转化等方面,实现在能源、化工、医药健康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和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实际应用。


图片 1.png

吕雪峰研究员随后详细讲解微藻合成生物技术和光合生物制造、丝状真菌合成生物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两个研究方向,并阐述了6个代表性工作。在蓝细菌光驱固碳产糖机制解析与细胞工厂构建方面,通过系统代谢工程重塑聚球藻糖代谢网络,实现二氧化碳定向转化合成葡萄糖、异麦芽酮糖、甘油葡糖苷等多种糖类;在螺旋藻规模培养制备甘油葡糖苷方面,打破国外垄断,驱动传统螺旋藻产业的变革性进步,实现了原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产品的商业化销售;降血脂药物辛伐他汀的生物合成,通过两种策略、四代菌株使其生产周期缩短30%左右、成本降低20-30%,其成果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并与海正药业共建了“真菌药物联合实验室”。最后从合成生物学的内核与边界,展望合成生物学的未来与潜力,提出合成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挑战。吕雪峰研究员通过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与落地全链条的打通,揭开了合成生物学的神秘面纱,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图片 4.png

王强教授首先对微囊藻毒素的毒性、结构特征、种类进行介绍,并引出了微囊藻毒素的MC - LR合成途径,合成酶基因成簇排列,其中关键酶是非核糖体肽合成酶NRPS,据此提出了3个科学问题和2个技术问题。

王强教授从MC - LR合成通路在模式蓝藻中的重构、人工环肽的设计合成以及MC - LR对模式蓝藻的影响机制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最后对 McyI 的晶体结构和生物功能进行了解析,阐明其在蓝藻中的重要性。王强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加深了师生们对微囊藻及毒素方面的了解,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 3.png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台下师生积极提问,吕雪峰研究员和王强教授作了耐心解答,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殷军艺院长、熊涛常务副主任和食品学科的老师们与吕雪峰研究员、王强教授亲切座谈,就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