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2015-04-16
食品学院第一届“风华杯”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食品学院学生会 记者 俞方舟)博观古今中外,言尽字句乾坤。经过13、14日两晚火热的决赛比拼,食品学院“风华杯”辩论赛前三甲的队伍最终尘埃落定,食质131赢得季军,食科131荣获亚军,生工132斩获冠军。生工132于治文获得“当场最佳辩手”,食科131吴蕾蕾获得“全程最佳辩手”。 
    季殿之争的现场,正反双方围绕“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展开了一次场思维碰撞。正方食质131围绕“‘脸’指的是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外貌决定第一印象”等社会现实来论述“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而反方则以“人人生而平等”“能力比外貌更重要”等给予回击。双方充分利用所学的知识,挖掘外延与内涵,在辩论中唇枪舌战,针锋相对,言辞的犀利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队员的默契体现了团队精神,但在与大二同学的成熟稳重比较下,反方的大一同学还是略显青涩。最终,正方食质131班以264分的成绩取胜。 
    季军之争的余温未散,次日的冠亚角逐,将气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比赛还未开始,宽敞的教室就早已座无虚席。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有2011级播音主持专业的于小可、原生食学院辩论队队长王培鉴以及原生食学院“生命杯”最佳辩手李东旭。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有来自人文学院、化学学院等7个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以及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决赛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正方生工132所持观点为“嗟来之食可食”,他们围绕“生命是一切的基础”“忍一时之辱者成大器”,列出“胯下之辱”“卧薪尝胆”等典例,发表精彩的论述。反方食科131也不甘示弱,从“个人底线”“民族尊严”“社会风气”三个角度阐述观点,表示不能为了生存去跨越人格底线,故,嗟来之食不可食。现场气氛火热,双方利用语言的利剑来回厮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 
    辩论结束之后,三位评委就本场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其中,于小可向大家讲解了辩论赛的基本要求,她强调,打好一场辩论赛,不仅需要辩手具有较好的逻辑与总结能力,更要求整个团队拥有极高默契;而王培鉴针对本场辩论赛中各位辩手的种种表现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引人深思。 
    在公布比赛结果前,为了轻松气氛,院辩论队与理学院辩论队以“暗恋和表白哪个好”进行了一场友谊辩论赛。双方辩手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相互调侃,全场笑声连连。 
    这是一场智慧与才思的交锋,激情与勇气的碰撞。热烈的气氛,精彩的对决为在场的观众们献上了一场不同凡响的视听盛宴!本届“风华杯”辩论赛再次在食品学院掀起了一股辩论热潮,不仅为各班提供了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还让同学们对辩论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参赛队员们的辩论技巧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摄影记者 尹霖)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