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首页» 党团工作

2021-08-31
【党史学习教育】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谢建华同志先进事迹

近日,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谢建华同志被江西省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全身心投入、科研和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投身立德树人,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谢建华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各项决议决策。

他积极投身教育,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作为《蛋白质组学》等课程的主讲人,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过程将国家战略需求与学术前沿思想相结合,激发学生兴趣,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特别注重对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成效显著,培养了研究生创新能力,并鼓励学生克服常有的定势思维模式,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潜力,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食品领域专门人才做出了贡献。2017年以来,指导研究生获首批江西省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9获得国家奖学金10余人获南昌大学优秀党员、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二、潜心科技创新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昌大学时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多次强调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谢建华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南昌大学的讲话精神,立足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创新,瞄准食品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科学问题,在食品碳水化合物结构与功能、食品凝胶等研究方面做出多项创新性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Food ChemistrySCI期刊90篇,编写教材3部,英文译作1部,专著1章,国家发明专利18,标准2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0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显著成效,被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54.564)等高水平期刊引用4500余次,成果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为南昌大学食品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14做出了贡献。

谢建华同志积极践行党建双领双同的党员教师先锋领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南昌大学食品科学学科、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流学科和平台建设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作为,做出了突出贡献。

谢建华同志入选2019年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实现了江西省高校自然科学类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2017年入选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2018年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首批青年井冈学者2019年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以及江西省首批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先进典型;受邀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FoodsJournal of Food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未来食品科学》等国内外期刊编委2020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