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首页» 党团工作

2023-07-30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南昌大学食品学子深入基层实践,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幸福

“食养良医,合理膳食,少盐控糖,戒烟限酒身体好”。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创意十足的“食•趣”课堂与“知•食”宣讲。为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学生中走深、走实,致力于将学科专业特色融入社会实践,砥砺青年学子扎根基层作服务、增才干、强本领。日前,南昌大学食品学院依托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组建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前往福州、泉州、赣县、新余、景德镇等地,以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发展理念,开展一系列“食育食安中国行”活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幸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a_867574684550426624.jpeg

“食育食安”志愿服务队在泉州开展“食·趣”课堂活动

新时代食品人的责任与担当是什么,南昌大学食品学子给出了答案。脚踩泥土增才干、深入基层作贡献。食品学院“赣鄱食育”青年党员实践队走进赣县区五云镇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围绕“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主题,通过“我是小小安全家”等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向小朋友们宣讲科学健康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食育食安”志愿服务队赴福州市鼓楼区怡山社区、泉州市北星社区以生活化、实际化、趣味化的案例介绍、通俗易懂的科学实验、精心设计的营养膳食宣传册面向“一老一小”进行科普讲解,将“合理膳食为良医”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社区居民;“食”代先锋志愿服务队前往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花田村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食品安全调研活动,帮助辨别食品安全标识、食品安全诈骗,将理论融于日常,获得村民纷纷点赞;青春“食”代,筑梦飞翔实践队走进江西省景德镇市瑶里古镇,追寻先辈足迹,在赣鄱红土圣地上倾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宣讲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将革命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食品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青春担当。

a_867574684550426625.jpeg

“食”代先锋实践队队员走进新余村户实地调研


a_867574684550426626.jpeg

“赣鄱食育”青年党员实践队队员向青少年进行“知•食”宣讲


“从校园到社区,将食品营养与安全带入千家万户,做食品安全的宣传员、健康中国的践行者,是‘食品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党员牛娇娇在参加完社会实践活动后分享了她的切身感受。

a_867574684550426627(1).jpg

赣鄱食育实践队合影


“食育食安”志愿服务暨食育进课堂、食安进社区活动是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学科优势、借助食品仿真模型成立的特色品牌,以“1+1+3”志愿服务体系为框架,致力于打造“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专业宣讲团队,聚焦一老一小,结合兴趣培养、素质拓展、自护教育、身体健康等内容打造“知•食”系列科普讲座、“食•趣”互动课堂、“食•研”问卷调研系列活动,与社区建立长期深度合作,打造第二课堂精品项目。近三年来,学院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搭建充满创新思考与历练的实践平台,近百位师生通过“食育食安中国行”活动,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理念带入千家万户,营造人民群众重视食品卫生、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昌大学食品人“厚德弘食、惟民其康”的精神品质。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