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2015-05-31
食品学院专业介绍(本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够在食品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食品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品质控制、检验检疫、经营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的培养输送合格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工艺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发酵工艺学、发酵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基础、食品产品设计、食品工业企业管理等。
   三、就业面向
   (1) 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品质控制、产品销售等工作;
   (2) 商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质监、环保、医药等行业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3) 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种类新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4) 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能够在食品加工、流通、进出口、卫生监督、食品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以及高等院校和相关科研机构,从事食品检验、食品品质控制与质量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的培养输送合格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毒理与卫生学、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食源性流行病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艺学基础、食品工业企业管理、食品质量管理等。
   三、就业面向
   (1) 商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疫病控制、质监、环保、医药等行业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2) 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产品销售等工作;
   (3) 制药、化工、饲料等相关行业从事产品质量检验与监督、管理等工作;
   (4) 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化工程、微生物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生物技术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的培养输送合格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工艺原理、生化分离工程、生化工程设备、遗传学、微生物遗传育种技术、分子生物学、代谢调控、生化分析、生物检验技术等。
   三、就业面向
   (1) 医药、食品、轻工、化工、环保、农业等行业从事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2) 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3) 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企业从事生物检测分析、监督管理和市场开发工作;
   (4) 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