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2017-09-15
笃学求真,立志明德——食品学院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顺利召开

(食品学院学生会记者 颜琪)为使新生更加深入贯彻地了解其专业的研究方向,有目标、有计划地度过四年大学生活,2017年9月9日上午9:30于主教学楼101教室顺利召开了食品学院专业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为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中德联合研究院院长、中德食品工程中心主任、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成梅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17级辅导员张颖颖老师。

报告会伊始,刘成梅院长就先解答了困惑同学们许久的问题:为什么生物工程隶属食品学院?南昌大学的食品学科是世界一流学科中的引领学科,而食品专业中涉及到许多生物工程的知识,因此把生物工程归属食品学院,不仅能实现两个学科的融合,还能让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享受到丰富的资源。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品专业在农业院校中一直排名NO.1,南昌大学作为最早设立食品专业的大学,更是拥有长远的历史沿革。在与江南大学共同创建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后,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三,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第四,超越浙江大学等双一流大学。随后,刘院长就历史沿革、学院组成、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且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举例,阐述了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的重要性,打破了同学们的知识误区。

而后,刘院长详细介绍了食品学院的四大研究方向:食品加工与组分变化、食品安全性检测与控制、食品生物制造与营养工程和食品加工新技术原理及应用。食品安全本就是国民的健康之本,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这就要求学生重视食品方面的学习与工作,专业知识决定了就业前景,走入社会从事食品行业更是要拥有责任心,“做大事,有大爱”,从入学第一天做起。最后,刘院长还对新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食品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在逐渐走向规模化的过程中,科技创新不断引领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趋势也在发生转变。在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受到全球关注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力量,所有新同学都应该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开启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专业建设,把食品行业发展起来。

(摄影记者 黄子安)


院长信箱: yinjy@ncu.edu.cn 书记信箱: wenpingwei@ncu.edu.cn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526 E-mail:spxy@ncu.edu.cn 传真:0791-83969526